close

IMG_6769

有位德國的記者Michael Wigge決定挑戰不帶一毛錢用150日由柏林旅遊到南極,中途旅遊了11個國家,他主要是憑著打工換宿(和換交通)、請求別人免費讓他乘車和住宿、街頭賣藝、拾荒和沙發衝浪來進行他的「免費旅行」,並以這經歷寫成了一本書,名為How to travel the world for free。

個人覺得這標題是有點取巧,因為他是邊旅行邊賺錢,還是有用上錢就是了!更準確的說法是不帶一毛錢上路~ 這聽起來還真的不太可能,但他把他如何一步步由柏林走到南極的經歷寫出來,令人一邊覺得不可思議又很佩服他!我相信要不花錢旅遊不是人人也做得到,除了要有受苦的覺悟和能耐外,他個人的人脈、性格,更重要的是才智在路途上也幫了他不少,他真的很聰明,他用街頭賣藝賺取旅費,他的技藝層出不窮,完全是他自己想出來,例如他會想到當人肉沙發,趴在地上讓路人坐在他的背上;最賺到錢的是Pillow Fight,他帶上枕頭,讓別人付1美元就可用枕頭打他,就這樣幾天下來他賺到了300美元!

我最初開始看的時候對他這種行徑有點反感,總覺得這是種會給人造成麻煩的行為,好比說他開口請求職員免費給他乘車,提出這種任性的要求根本會令職員很困擾吧,還有他不停向店家請求免費食物對真正有需要的人而言根本不公平,也佔用了真正有需要的人潛在可享用到的資源。歸根究底,他不是沒有正常生活的條件,他這樣做純粹是為了自己想旅遊的私慾,這樣的話應自己腳踏實地爭取,而不是渴求別人的幫助,

但一直的看下去,發現他不但有勇氣,亦很顧及別人的需要,他選擇露宿也不會去社區中心佔用分配給露宿者的宿位。同時他不會視別人的幫助為理所當然,他會由衷地感激。

很推介這本書,他的整個經歷真的好有趣,很引人入勝,而且它啟發了我原來旅遊還有很多可能性和其他方式,我也曾試過窮遊歐洲,但與他的相比,他絕對是窮遊的極緻,同時他也啟發了我去思考旅遊的意義,旅遊對我而言一直是種樂趣,是件快樂的事,像他這樣勞苦重重的旅遊到底是為了什麼?有什麼意義呢?也許旅遊的意義不只有閑適享樂,最重要的是親身體驗(當中也包括辛勞的體驗)。他也說到這次旅程最深刻的體會是物質不一定能令人快樂;貧乏的生活也可令人心靈富足,這些老生常談,從他-這個經歷了種種困苦的人口中說出來特別有說服力。

我在旅行時認識一個很猛的男生,他憑著踏單車,遊遍西歐,踏過冰天雪地,他說過一句:只要下定決心、全世界的人也會幫助你,我當時認為這個世界還是會有壞人,不能過於美化這個世界,但是看完這本書,我發現這個世上固然有壞人但也不可忽視好人的存在,這個世界真的會有好人慷慨得讓人難以置信,就好像作者曾多次得到陌生人的熱心幫助和金錢援助,曾經有人(雖然並不是特別的富有)但還會慷慨地送他自己僅有的單車和100美元。

最後想說一下我很欣賞他這種寫作風格,平實不矯情,描寫過程詳細有條理,不愧是位記者~

arrow
arrow

    sandra.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