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只去過巴黎兩天,不能很深入的寫出什麼法國百科,但自從去了兩天巴黎,深受當中的浪漫法國色彩吸引,自此看了數本有關的書,聽當地朋友的故事,結合自己的小小見聞經歷就寫下了這篇從一個旅人角度下對巴黎的印象。

 

矛盾的巴黎人

巴黎人的確很優雅,但同時也有很隨性的另一面,我就在巴黎親眼看見當地人,女生也是,會在店內人前直接脫衣換衣服,完全不用試身室,這對我來說是極大的Cultural Shock呢~留學巴黎的朋友甚至曾遇過當地人,包括女生,會隨處小便。

 

 

巴黎人很排外?

可見於他們看見旅客會黑面,對自己的身份和文化自豪因而不願說英語(所以若真的需要問路,先用Bonjour開頭是在法國的基本禮儀,加上誠懇的態度試試,讓他們感到被尊重),其實個人認為法國人是很熱情的,我的法國朋友其實都很友善,可能只是因為巴黎旅客太多讓他們有點不厭其煩、喘不過氣來吧~我在餐廳跟侍應拋出幾句即學的法語打招呼,他們的態度也很友善,路人也會主動為我指路,很親切~

 

 

法國人的親親 

其實法國人的確有其熱情的一面,他們的Bisou親親文化正好印證這點~他們踫面時都會很自然的親親臉頰來打招呼,對我來說還是有點別扭不習慣呢~

不但見面,他們連發訊息在結尾也會加上"Bisou"表示親親的意思。

 

 

法國人不怕髒?

我記得我看過一個法國街訪,受訪的法國人表示自己平常都3天不洗澡不洗頭,

原因是沒有需要,當地的天氣不太熱也很乾燥,所以當地人不太會流汗,

另外,法國的自來水含有容易損害髮質的石灰等物質, 

還有一種傳統的說法指洗澡時,細菌會連同水經皮膚走進身體,所以法國人自古也不太愛洗澡,

也許就是為了要掩飾沒洗澡的氣味,因而助長了當地香水的發展。

 

 

法國治安

嗯,是的,網上對法國(特別是巴黎)的治安風評很差,恐襲和當地罪案等等,在當地認識了一個亞洲移民,聽了他的親身經歷,真的令我覺得可怕又同情!

詳情[巴黎遊記] Day 2 (下)巴黎鐵塔+與法國人一起晚餐Apéro 的道地體驗

 

 

對巴黎又愛又恨

聽過不少旅居巴黎的外國人的故事,發現他們的一個共通點-對巴黎又愛又恨,這點絕對不難理解,愛的是巴黎街道上洋溢的浪漫氣息,在巴黎這𥚃處處都是風景,這點我超同意!真的好美!

恨的是巴黎的治安,也會被法國人的排外而嚇壞,危險和不安感的確會破壞了旅人的興緻呢。

我記得我正在跟留學當地的朋友一起在巴黎走著,我經過了一條街,真的很浪漫很法國的感覺,木質的房子,秀氣的法文和紅色的鮮花籃,我很想把那一幕拍下來,但又怕被我那位已沾染上巴黎人的高傲朋友取笑我是個愛亂拍照的遊客,最後一直看到很多美景也沒敢拍下來。

 

 

 

巴黎症候群

有種名為巴黎症候群的心理疾病,多發於日本人,他們因為一直對巴黎抱有美好的幻想,親身到達當地後發現幻想破滅因而大受打擊,每年有逾100名的日本人患者呢~

我自己完全沒有患上這種病,因為我在出發前已經聽去過的朋友說了好多巴黎的壞話,例如巴黎地鐵好髒、巴黎人很惡等,所以沒有事先把巴黎過度美化,最後當然也就沒有失望!

 

 

我真的很想再去一次法國呢,兩天的行程連巴黎的景點也沒有看光,更重要的是巴黎空氣中的浪漫氣息是應該慢慢的品嚐,最好是帶上一條法包,外帶一杯熱可可,跑到塞納河邊放空,這樣享受巴黎方式是我最嚮往的!我也好憧憬去南法遊玩,網上的照片是風光如畫的薰衣草、怡人的海岸,與巴黎相比是完全不同的風情吧!

 

arrow
arrow

    sandra.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