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己獨遊大多是選擇Hostel/Hotel,跟朋友同遊也住過幾次Airbnb,不得不提Airbnb也有一定的好處,例如可以較便宜的房租享受更大的空間/更有人情味等,但大多數的Airbnb都位於住宅區,這意味著公共交通未必會覆蓋該區,因為外國居民大多有私家車、而且民宿一定不會很張揚的有清𥇦的標誌指路,所以地點會比較難找。這篇文章會以我一次最狼狽的找Airbnb住宿經歷說明一下住Airbnb的潛在盲點。

在荷蘭正式開學前的一星期,宿舍還沒有安排好,需要自行找那一星期的住宿,很不巧我留學的城市住宿很少,根據Airbnb的顯示結果,就只有位於另一個城市(與我留學的城市距離1小時車程)的住宿比較適合,於是就這樣訂下來了,但沒想到那晚會這麼困難重重。
 
那次是自己唯一一次獨自住Airbnb,自己完全高估了小鎮的公共交通系統,預先在網上查的路線看起來還好,我先從Amsterdam坐火車到Assen,再在Assen(一個較熱鬧的城鎮)乘巴士就能到達Airbnb住宿所在的小鎮了,再走20分鐘就能到達!
 

等一輛不會來的巴士
很順利的我到了巴士站,但就如圖所見,就只有站牌、巴士、簡單的班次表,完全沒有清𥇦的巴士顯示牌,我等了兩小時,原定的巴士也沒有來,我只好不斷的問途中的司機,然而語言不通,他們不太懂我的意思,他們只說這輛巴士不會去我要去的地方,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結果我問了一個的士司機,他告訴我原來這𥚃的巴士太少人用,要打電話他們才會來,那時我已經忍不住淚眼盈眶,因為我已經從下午等到入黑,巴士一直不來令我感到又不安又害怕,可能司機覺得我可憐,很好心的替我打電話,我還記得當時是他一邊打,我別過頭去擦眼淚,司機告訴我巴士要一小時後(10pm) 才會來,於是我就只好乖乖等候。
 

看起來不太可靠的客貨車
終於「巴士」來了,那是一個小小的客貨車,一點也不像是巴士,看起來不太可靠,但我也只能上車要不我今晚真的要露宿巴士站了,同車還有兩名乘客,因為那時已經是10pm,天已全黑,即管到達原定的巴士站,還要走20分鐘有點危險,我鼓起勇氣向司機提出請求,能否載我到住宿的附近,他很誠懇的跟我說,因為公司會看到行車紀錄,他不能駛離原定路線,儘管他也想載我到住宿的附近,但他就是不能這樣做。
 

 

一模一樣的屋子?邊哭邊找
 
下車後,我一個人走過了杳無一人的路,來到了Google Map所顯示的住宿區,沒想到這才是災難的開始,眼前是一式一樣的房屋,上圖就是我在白天拍的照片,我只能憑著門牌房號來找,可是那𥚃的房子由12排到60多也有,而且排序很亂,大概是10-15一排,16-20的一排不知在哪𥚃,不是接著15的。
 
我就在黑暗中一個人找到11時多,還拉著我的兩個大行李,後來我索性把我的行李箱留在原地,自己去找,反正附近一個人也沒有
螢幕快照 2017-07-16 下午12.30.47
當時的感受是又無助又害怕,一來怕自己今晚要獨自留宿在戶外,二來怕屋主已睡著,因為最遲的Checkin時間是11時,又怕在這深夜𥚃會不會有什麼罪案發生,愈走愈怕,眼淺的我又忍不住哭起來了。
 

 

在深夜打擾陌生人
走到馬路旁,給我看到一輛停泊的車子,𥚃面有個女人,「有人啊!有人啊!」我心想,雖然很失禮,我還是走上前,請求她的協助,她第一個反應應該是被我嚇倒吧,在深夜𥚃,突然有個淚流滿面的女生出現敲她車窗。但她還是超好心的跟我一起找,找了好一會,也許她也不耐煩了,她看到有一戶還亮著燈,於是她替我敲門問,應門的是個老伯伯,他也是超級熱心的,不但沒有怪我在深夜的打擾,還走出門跟我一起找,又給我拿行李,我已經超不好意思了,沒一會,就終於找到了,屋主是個年長
的婦人,她熱情地應門,終於這超級狼狽的一晚就此帶著我滿滿的驚嚇和內疚終結,我真的很抱歉在這深夜𥚃打擾了他們!
 
獨自住Airbnb的這7晚
我這次Airbnb的住宿除了難找外,正如上面所說,Airbnb住宿還有以下優點:
 
1. 以便宜的價錢換到更大更舒適的空間
約$1200/7晚,以荷蘭的住宿而言,(不計交通方面)性價比是很高的了。
 
而且每天也有超豐富的早餐
 
2. 濃濃的人情味
屋主很親切,她每天也會問我明早8時給我送早餐好嗎,也會介紹她的家人給我認識,感覺好像Host Family一樣~最令我感動的是有一天,我要一大早天還未亮時出發前往我留學的城市去,我說太早了,不用給我準備早餐,她怕我會餓著還是給我準備了一個麵包,還有她怕我又會迷路,又給我手繪了一幅往巴士站的地圖,實在太窩心了!
住宿位處的小鎮就是下圖所示的一個寧靜的住宅區,居民都是長者,感覺是個很適合退休生活的小鎮。
 
總結而言,住Airbnb不是不好,但必須要認清當中的盲點-地點不好找!我跟朋友一起住過好幾次Airbnb,每次都花好一番工夫才找到住宿的地方!
 
所以建議大家在訂Airbnb住宿前,除了要留意評價,也要小心住宿位置:
  • 遠離原本的城市?(因為Airbnb會在搜索結果列出比較遠的城市)
  • 在交通不便的住宅區?(居民大多有車,不需依賴公共交通,特別在遠離遊客的住宅區欠缺公共交通)
  • 該區治安如何?
 
 
 
 
arrow
arrow

    sandra.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